普华永道:2021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量创半年交易量的历史新高

2021-08-05 14:01  |  来源:网络  |  编辑:笑笑  |  阅读量:18164  |  

(记者 曾蔷)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活动交易数量达到6177宗,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长11%,创有史以来半年交易量的最高水平,其中国内战略投资并购交易量增长41%,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的交易也很活跃。

按照交易量和交易额计算,中国约占全球并购市场的14%,在全球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双循环”、新能源、环保行业等中国政府的战略和政策正在影响中国并购市场。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一带一路”将为中国带来更多机会,大幅提升中国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中资企业“走出去”。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主管合伙人刘晏来表示:“在活跃的境内交易和私募股权交易推动下,中国并购交易量在2021年第一季度交易表现相当活跃,但第二季度由于一些市场的不确定性,企业和机构保持谨慎态度、交易相对放缓。未来‘双循环’、‘产业升级’主题以及国内对消费经济的普遍关注将持续支持并购交易,尤其是在一些‘网红’城市的消费主题相当有亮点,比如成都、长沙、重庆等。”

由于中国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上半年国内企业战略并购数量达到自2018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疫情导致的通航限制,入境并购交易数量仍相对较少。尽管所有行业的交易活跃度都有所增长,并购交易数量的增长驱动力主要还是来源于产业升级、技术升级及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双循环”、“产业升级”以及国企改革等大趋势的推动下,中国并购市场在2021年下半年将继续聚焦国内。企业将继续重新审视其运营模式与战略,并需要资本来重新配置其业务,进而产生并购交易活动。私募股权基金行业能够很好地响应股权资本的需求,且市场整体流动性仍然很高,因此普华永道预计私募在2021 年下半年并购交易活动水平将保持强劲。

刘晏来表示:“我们预计2021年下半年与上半年相比,并购交易活动将出现一些小幅下降,但是国内战略投资者、私募股权投资者与风险投资者在总体上都将保持强劲的态势。”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彭博社:苹果CEO蒂姆・库克去年收入2.65亿美元,在美国高管中排名第八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