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自来水突然变“黄汤”

2021-08-05 13:34  |  来源:网络  |  编辑:许一诺  |  阅读量:11448  |  

○○全媒体记者张威

近期,网友“安娜”向“晚报微姐”(微信号:lzrbwj)反映,柳北区沙塘镇三合村部分村民从今年6月底开始,家中的自来水变浑浊,无法使用(如图)。眼下正值盛夏,村民们的生活用水为何会浑浊?又该如何解决?记者7月30日到三合村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现状自来水突然变浑浊

7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手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外已达36摄氏度。“这么热的天,看着家里有水却用不了,真的很难受。”在三合村第三生产组组长梁乃忠家里,他正在为用水问题苦恼。

“你看,是不是很浑浊?”梁乃忠拧开水龙头,只见流出来的水呈淡黄色,用水桶接下这些水并沉淀片刻后,水仍然浑浊,用手捧水,手上有泥沙残留。

在梁乃忠的带领下,记者去到村民杨运发、赵刚和韦丽珍等人家中查看,他们的遭遇与梁乃忠相同。赵刚表示,他曾尝试着使用这些浑浊的自来水给孩子洗澡,洗完发现孩子身上全是泥沙,于是就再也不敢用这些水了。事发后,他们只好找那些安装了城市自来水管网的邻居借水用。

梁乃忠说,他家里的自来水已用了十多年,从来没有浑浊过,他们怀疑与三合大道的工程施工有关,因为施工地点距离村里储水的水塔只有10米左右。6月底出现问题后,他们立即向村委进行了反映。

原因附近工程施工所致

三合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陈业良说,三合村有近700户村民,此次受影响的是使用井水和水塔蓄水的几十户村民,另外600多户村民连接的是城市自来水管网,故未受影响。

当时接到梁乃忠等村民的反映后,村委立即与三合大道的建设及施工单位联系,经建设与施工单位核查,确认三合村部分村民家里的水变浑浊确实与施工有关。为此,村委与施工方开会确认,施工方从7月1日开始,给受影响的村民每户每天提供一桶20升的桶装水。但梁乃忠等村民认为,这只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其他生活用水仍没有着落。

部分村民家中的自来水变浑浊究竟与施工有何关系?为解开疑团,记者来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三合大道项目部。该项目部施工现场负责人廖海泉说,目前实施的是三合大道地下管廊工程的施工。施工位置虽然与三合村水塔相近,但是在相关规划范围内。由于该工程需要深入地下12米,所以可能因此造成了泥沙等杂质进入浅表地下水(井水)及水塔,导致部分村民家中的水变浑浊。

解决施工方运水保障村民生活用水

“要彻底解决浑浊问题,需要等待工程施工结束。按目前的进度,工程施工预计可在今年8月完成,到时候问题将会自然解决。”市北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三合大道项目部负责人俞雷说,他们将督促施工方尽快完成工程施工,并安排运水车给村民每天送水,以满足村民的生活用水需求。

7月30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陈业良,他说村委再次与施工方、建设方开会确认,施工方及建设方从7月31日开始,每日安排一辆运水车多次送水,同时继续给受影响的村民每户每天送一桶20升的桶装水,尽量满足村民的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水需要,直到施工完毕水质恢复清澈为止。

据悉,7月31日与8月1日,施工方已安排运水车多次运水到三合村,桶装水也都已送到。俞雷说,如果村民有什么新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及时与他们联系,他们将协调施工方处理。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MIX4来了,小米手机预热:MIX为什么三年难产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