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美学IP走向国际国潮迎来新契机

2021-07-29 10:13  |  来源:网络  |  编辑:安远  |  阅读量:18931  |  

一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引发了网友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怀念。那一夜中国用4个小时惊艳了世界,成功传达传统文化精髓与东方美学,彰显大国文化自信。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市场繁荣和互联网高速发展,带动了原创影视、游戏、网络文学、动漫等蓬勃发展,不少原创国潮IP不断崛起,走向国际大市场。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翻译制作中心译制的僧伽罗语版电视剧《欢乐颂》2018年在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播出,在当地黄金时段收视率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底,共有43个语言版本的9000多部集中国优秀影视节目在50多个国家主流媒体播出。

除了影视IP,目前中国IP输出还集中在游戏、网络文学、动漫这几大领域。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10月发布的产业分析报告显示: 2019 年全国共输出出版物版权 14816 项,较 2018 年增长 25.2%。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元素正通过现代化的再演绎彰显着时尚与潮流。

在游戏领域,近年来中国IP输出能力不容小觑。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达2402亿元,同比增长27%,而海外市场销售收入155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过去10年间增长约100倍。

作为中国最早自主研发3D游戏引擎的游戏企业之一,完美世界的游戏产品已出口到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游戏产品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可以同时赋予产品极高的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例如完美世界中法团队合作开发的《非常英雄》为例,用了西方的艺术视角和手法还原了《西游记》,将唐僧师徒的冒险玄幻旅程,并且融入了古琴、竹笛等传统乐器。2020年初还获得了第47届安妮奖(Annie Award)最佳游戏角色动画奖。

从电影票房、游戏合作的业绩和市场来看,国产IP改编具有较高活力,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完美世界旗下有“诛仙”“天龙八部”“笑傲江湖”等大众耳熟能详的IP,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研发,不断开发新内容、新产品,用尖端的技术制造出既拟真又奇幻的画面,引起了用户共鸣。例如完美世界今年推出的诛仙IP新产品《梦幻新诛仙》手游上线后稳居国内IOS游戏畅销榜前列,首月即流水超过5亿元。

海外方面,完美世界以兼容并包的态度进行尝试推陈出新,去年以来布局新兴市场的《R5》《新笑傲江湖M》等游戏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今年,完美世界对旗下奇幻、仙侠、武侠、魔幻四大旗舰国产IP矩阵升级,开启多元化布局,不断挖掘IP潜力。

国产IP不仅承载了粉丝的情感寄托,也形成了独特的国潮美学符号。谈到未来国产IP海外传播的挑战和机遇时,业内专家建议,国产IP打造既不能丢失自己的风格,也要通过多元发展来焕发新的生命力,加强授权业务的资源投入,助力IP实现长线精准的运营。此外,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科技研发、迭代与应用,也可以帮助中国IP作品实现更高效精准的传播。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雷军:小米自动驾驶部门首批招500人,自研L4级自动驾驶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