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泡泡玛特财报:压力之下,韧性显著

2023-04-21 15:17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苏小糖  |  阅读量:13180  |  

3月29日,泡泡玛特发布2022年度业绩。

财报显示,2022年泡泡玛特实现营收46.2亿元,同比增长2.8%;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下滑42.7%;累计注册会员达到2600万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财报发布后,3月30日,泡泡玛特早盘股价大涨超10%,截至当日收盘,泡泡玛特收盘价为21.55港元/股。

在零售消费普遍遇冷的2022年,本文想通过企业收入、成本、以及海外业务三方面来对泡泡玛特2022年年报进行解读,或许这也能解释二级市场对财报给出“赞同票”的原因。

一、收入:业绩逆势上涨 凸显IP韧性

收入来看,2022年泡泡玛特能延续收入的增长,确实并不容易。

要知道受疫情影响,2022年国内消费行业普遍受到冲击,多个主要地区及城市出行受限。这对线下门店、机器人商店及线上物流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以零售店为例,泡泡玛特表示,2022年泡泡玛特线下零售店闭店一周至三个月的店铺数量达到232家。

因此,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泡泡玛特依然能实现业绩增长,一定程度也显现出企业业务具有较强的韧性。

从IP角度拆分企业营收结构,目前泡泡玛特的自主IP产品是企业的主要商品类型,2022年自主IP产品收入占总营收比高达90.8%,从2021年39.78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41.9亿元,增速为5.3%。

就自有IP的整体表现来看,一方面,泡泡玛特的经典IP,始终保持着十分旺盛的生命力。

SKULLPANDA、MOLLY、DIMOO被视为泡泡玛特的三大主力自有IP,在2022年这些经典IP业绩依旧表现强劲。

财报显示,2022年SKULLPANDA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43.1%,2022年1月份推出的第五个系列夜之城全年收入达2.3亿元。

MOLLY作为诞生16年的经典IP,2022年营收8.0亿元,同比增长13.8%,占企业总营收比也由2021年的15.7%上涨至2022年的17.4%。

头部IP DIMOO在2022年实现营收5.8亿元,相比去年收入依然在上涨,整体保持旺盛生命力。

另一方面,除了经典IP依然备受玩家喜爱外,泡泡玛特的新IP也受到消费者认可。

财报显示,泡泡玛特PDC团队推出的IP小甜豆、HIRONO小野分别实现收入1.5亿元、1.4亿元,其中HIRONO小野同比增长169.4%,小小的使坏系列全年收入超过7000万元。

此外,在2022年,泡泡玛特还在持续深耕旗下高端品牌“MEGA珍藏系列”,产品在艺术家合作、品牌联名、知名IP合作方面均有新的突破。

去年,除了MOLLY之外,DIMOO、SKULLPANDA、LABUBU均推出了MEGA系列,MEGA系列进入系列化开发的全新阶段。

总结来看,泡泡玛特在2022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业绩稳定增长;这背后是新IP表现强势贡献增量,老IP拓展品类延续生命周期,企业业绩因此具有较强韧性。

二、成本:成本压力有望迎来拐点

去年疫情压力之下,也给泡泡玛特的盈利能力带来了较大挑战。

毛利率角度来看,财报显示,2022年泡泡玛特产品的毛利率为57.5%,而2021年则为61.4%,企业毛利率出现一定下滑。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泡泡玛特表示主要是由于提升了产品设计、提高了产品工艺质量,产品工艺愈加复杂,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疫情背景下进行了促销活动。

此后,企业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2023年企业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企业的毛利率。

在成本端,企业从2022年下半年起,一直在优化产品的生产采购成本,持续优化新品的设计,同时成立了成本核算部门,在产品设计阶段就控成本,同时提升模具的复用率,降低模具成本。

最后,企业提升了对工厂的议价能力,与战略合作工厂绑定生产的成本率,保证毛利率水平。通过这些措施,企业2022年下半年新品的毛利率已经在逐渐提高了。

此外,除了降成本,在吊牌价方面,泡泡玛特还表示会严控促销折扣活动的频次和规模,从而控制整体毛利的水平。

企业预计2023年的毛利率会比去年提升1至3个百分点,60%以上的毛利率是公司的管理目标。

其实就产品而言,如今潮玩行业竞争加剧,各潮玩企业也都开始通过更复杂的潮玩生产工艺来争夺消费者。

以泡泡玛特为例,其拆件数量和油色数在2022年同比增长明显,材料和工艺也更加复杂,如小甜豆“我在这里”系列运用电子功能,MEGA系列运用电镀工艺、仿真电镀漆等。

工艺复杂程度的提升,也是在提高企业的产品竞争力;一定程度上也在加快尾部玩家的出清,对于企业来说也算不上坏事。

总的来看,泡泡玛特的成本压力将有望得到改善;企业在潮玩行业的强竞争优势、高品牌认知和广泛用户接受度,都将共同作用未来企业业务毛利率的改善。

三、海外业务 成为新引擎

因此,海外市场一直被视为是泡泡玛特的营收第二增长曲线,而在2022年,这个增长引擎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财报显示,2022年泡泡玛特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市场实现收入4.54亿元,同比增长147.1%。同时,泡泡玛特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门店数量为43家,机器人商店120台,跨境电商平台点数为13个。

2022年泡泡玛特在持续扩张亚洲区域市场的同时,泡泡玛特在英国、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均开设了当地首家线下门店。

泡泡玛特国际总裁文德一表示,预计到2023年底,泡泡玛特海外门店的数量有望达到80家至90家,机器人商店数量有望达到200家。70%的门店将开在东亚和东南亚,30%在欧美澳洲地区。

除了海外渠道拓张以外,2022年泡泡玛特也多次参与海外大型展会如DesignerCon、MCM动漫展等,并举办IP主题展,持续在海外推广中国潮玩文化、提高泡泡玛特在全球的知名度。

未来,广阔的海外市场,或许也将持续带给泡泡玛特更多的想象空间。

小结: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2023年泡泡玛特的降本增效将取得更为显著的效果;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以及新IP也会给泡泡玛特不断“开源”。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中信银行合肥分行--金融科技助力产品升级搭建全新“供应链生态体系”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