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集团用上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系列自动驾驶芯片,多款思皓车

2022-05-28 17:12  |  来源:IT之家  |  编辑:叶子琪  |  阅读量:17157  |  

经过两年多的测试验证,黑芝麻智能的华山二号A1000芯片即将迎来量产。

就在昨天,国内自动驾驶芯片公司黑芝麻智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平台级战略合作,姜奇集团旗下四维品牌多款量产车型将搭载黑芝麻智能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

姜奇集团与黑芝麻智能网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计划共同打造基于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的一体化智能驾驶平台该平台将应用于姜奇集团思豪系列量产车型,基于黑芝麻智能下一代计算芯片平台进行性能升级迭代

这意味着拥有大计算能力的国产自动驾驶芯片迎来了第一次登机国产自动驾驶芯片不再局限于10TOPS以内的小运算能力,即将登船的华山二号A1000芯片运算能力已经达到58 TOPS ~ 116 TOPS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和自动驾驶芯片商联手,打造智能汽车时代的新商业模式企业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构建自动驾驶系统,并可以灵活定制开发,将L2+自动驾驶系统扩展到更多车型

不久前,黑芝麻智能宣布,华山二号A1000芯片在流片两年后完成了所有的整车级功能安全认证,投入量产,开始向行业客户持续发货。

时隔一个月,车东再次与黑芝麻智能的CMO杨雨欣对话,对黑芝麻智能与姜奇集团合作的细节和商业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姜奇集团与黑芝麻智能达成合作,多款车型将上市。

昨天上午,姜奇集团与黑芝麻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黑芝麻智能成为姜奇集团自动驾驶平台芯片的战略合作伙伴同时,思浩成为第一个正式宣布搭载A1000系列自动驾驶芯片的汽车品牌

姜奇集团董事长向兴初与黑芝麻智能创始人兼CEO单张继

双方计划整合各自优势,共同打造基于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以及支持上层软件算法,山海工具链,瀚海自动驾驶中间件等平台的一体化智能驾驶平台该平台将应用于姜奇集团思豪系列量产车型,基于黑芝麻智能下一代计算芯片平台进行性能升级迭代

同时,双方还计划进一步探索资本层面的紧密合作。

纵观思豪品牌的产品系列,可以发现其车型售价在50—20万元之间,是自主品牌之家,也是国内购车的主流价位。

这意味着,国产大计算力自动驾驶芯片除了具备量产的能力,也将大计算力芯片引入了20万元以内的车型,意义重大。

最近几年来,智能化浪潮加速了整个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智能驾驶舱等智能配置的发展例如,L2级自动驾驶功能早已进入10万元级别的新车,甚至成为这一价位车型的标配

芝麻智能CMO杨雨欣表示,从之前的调研中发现,用户已经默认新能源汽车是智能汽车,用户对智能的需求很大。

作为中国主要的自主品牌,姜奇集团在智能领域早已有之。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李铭表示,姜奇集团已实现车联网3.0系统车型全覆盖,所有车型均实现L2级辅助驾驶功能。

同时,经过四代研发,姜奇集团高水平智能驾驶技术已获得合肥市首批开放路测牌照,并在合肥投入常态化示范运营。

可以看到,如今,L2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国内新车的标配,拥有大计算能力芯片和更先进功能的L2自动驾驶也正在进入更广泛的车型。

这背后,离不开国内芯片厂商在技术和量产能力上的快速崛起,以及自主品牌车企对智能化的强烈渴望。

2.逐步放弃封闭方案芯片算法必须是自主的

虽然10万元的车型已经配备了L2自动驾驶仪,但实际上存在很多问题。

目前L2自动驾驶系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解决方案提供商打包的,基本没有厂商自主定义的空间同时,如果要增加L2停车功能,还得另外安装一套用于停车的域控制器,这显然会增加成本

新车交付给用户时,也被用户吐槽有些车型虽然有L2自动驾驶功能,但是不好用,单车道的龙画最让人受不了

导致整车厂花费不菲的L2自动驾驶系统功能少,不好用只有少数制造商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但汽车的价格明显更高

面对行业现状,集停车,泊车于一体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以及允许厂商自定义算法,计算能力更强的自动驾驶芯片,成为整车企业最大的诉求。

2016年黑芝麻智能成立时,已经观察到行业的趋势和需求,华山二号A1000系列芯片正好可以满足整车厂对芯片性能的要求。

华山二号A1000芯片

杨雨欣介绍,在与姜奇集团的合作项目中,黑芝麻智能提供芯片和视觉感知算法,规划控制由整车企业完成。

此外,黑芝麻智能还可以提供更灵活的商业模式,包括允许车辆公司完全定制他们的感知和控制算法。

那么,大计算能力芯片的成本会不会明显更高。

杨雨欣指出,在传统汽车时代,整车企业基本没有智能驾驶平台的概念所以所有车型可能只有一套自动驾驶硬件,成本高,没有可扩展性

可是,在智能汽车时代,智能驾驶平台也随之而来其优势在于,车企可以根据定位不同车型,增减智能驾驶的配置,每辆车的共享成本会更低

这也是黑芝麻智能与姜奇集团的合作方式——平台级战略合作,而不是直接供应芯片。

根据消息显示,首批搭载A1000芯片的品牌车型将每辆车搭载一颗A1000芯片,之后可能还会有搭载多颗A1000芯片的车型。

此外,基于A1000芯片的停车泊车一体化域控制器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因为只有这套域控制器才能完成驾驶和泊车的所有计算。

传统燃油车时代,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力不如合资品牌多年,但在智能电力时代,自主品牌已经走上超车道,电动性能和智能配置正在全面超越海外品牌。

当智能配置成为汽车的核心功能,芯片自然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这意味着自主芯片将更有利于自主品牌探索智能功能

作为国内自动驾驶芯片领域的头部玩家,黑芝麻智能的高计算自动驾驶芯片正在引领国内芯片行业的发展,持续推动芯片和算法更广泛的自主化。

03.国产大计算能力芯片上车倒计时已通过全部认证。

就在上个月,黑芝麻智能宣布华山二号A1000芯片已经开始量产,计划今年6月正式交付。

这意味着A1000芯片成为国内首款完成量产认证的大功率自动驾驶芯片,也是国内首款符合车辆法规,在单芯片上支持停车和驻车集成域控制器的芯片平台。

其实早在2020年6月,黑芝麻智能就已经成功流片发布了A1000芯片该芯片基于16nm工艺,AI计算能力最高可达58 TOPS ~ 116 TOPS

自此,A1000芯片进入紧张的量产验证阶段。

在A1000芯片发布之前,黑芝麻智能已经通过安全团队认证,2020年7月,A1000芯片获得ASIL—B ready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去年6月,我再次获得ASIL—D功能安全流程认证同时,黑芝麻智能还获得了ISO9001:2015和ASPICE CL2的认证2022年初,完成A1000 ASIL—B功能安全产品认证,是业内首个完成该认证的国产大计算力芯片

此外,凭借AEC—Q100二级认证,A1000芯片具备了持证上岗的资质。

黑芝麻智能获得汽车法规级功能安全认证

除了通过多项车辆法规认证,黑芝麻智能还完成了行业主流操作系统的移植和验证,深度学习和开发工具链,自动驾驶专业中间件软件,多项AUTOSAR AP CP的验证支持工作。

此外,黑芝麻智能还提供了大量适用于不同自动驾驶功能和场景的样本代码。

在系统层面,黑芝麻智能提供诊断和安全程序,辅以各种生产工具,为不同需求的行业客户快速量产提供了最大的便利。

完成芯片量产所需的全部工作需要两年时间这个时间跨度是自动驾驶芯片量产最基本的操作具有持证上岗资格的A1000芯片已准备好量产

从整个供应链来看,智能汽车让一级,二级和主机厂的关系更紧密,同时也有更多的变化。

杨雨欣指出,以前一级和OEM的合作模式比较简单Tier 1开发产品,推给OEM,相当于有什么用什么现在的主机厂会有更明确直接的技术要求Tier 1需要花费相当大的精力去了解OEM厂商的真实需求,根据OEM厂商的需求进行平台的定制开发或者自研产品

杨雨欣说:一级,二级和原始设备制造商的联系更加紧密,我们经常举行三方会议。

2022年大计算能力自动驾驶芯片上公交车,国产芯片厂商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标志着以黑芝麻智能为代表的国产自动驾驶芯片产品快速落地,并持续产生商业价值

这也意味着,海外芯片垄断自动驾驶行业的时代正在慢慢走向终结,自主企业的产品在性能,成本,应用等方面都可以达到或超过海外产品。

也正是如此,自动驾驶芯片的时代即将到来。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越南将对房地产等大型外商直接投资项目进行核查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