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十年的江小白背后:是酿酒人的“幸福感”

2022-01-13 16:20  |  来源:网络  |  编辑:公孙衍  |  阅读量:14962  |  会员投稿

江津白沙镇是重庆有名的有酿酒传统的镇,沿江往西就是四川泸州,翻山往南就是贵州茅台镇,相距都不过百里。在清乾隆年间,白沙形成了一条闻名全国的酿酒作坊“槽坊街”,被称为当时的“中国西南第一酒镇”。

创立十年的江小白背后:是酿酒人的“幸福感”

近期,人民网重庆频道走进这里,对部分酿酒人进行了采访。李斌现在是江小白的酿造分厂副厂长、国家高级酿酒师。1993年,在一场针对内部员工子女的招聘考试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本地一家酒厂。

李斌的祖父解放前在私人酿酒槽坊里帮工,后来企业改制,成为酒厂工人。“我父亲20岁的时候接了祖父的班,后来我18岁从技校毕业,遇上酒厂招工,也入了这行。”李斌记得,那会儿都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酿酒几乎全靠自己摸索总结,“春夏秋冬,不同的温度、湿度条件下都有不同的讲究,要想做得好就得比其他人勤快些,经常早上三点钟就要开工。”

酿酒是一个与时间较劲的事情,高粱必须经过高温蒸馏、长年贮藏,才能醇熟成为一杯美酒,这对李斌这些“酿酒师”来说也是这样。本地人将“烤酒匠”改口为“酿酒师”,是在江小白来白沙建厂之后。

来到江小白工作之初,当时公司人数不多,如今看到公司现在的发展,有种自家孩子长大了的感觉。如今,李斌早已成为了江小白的技术骨干,他为本地培养出了800多名酿酒师。在李斌眼里,江小白酒厂这几年变化的地方有很多:越来越多的酒甄设备、越来越先进的酿造流程、越来越专业的酿酒师……

创立十年的江小白背后:是酿酒人的“幸福感”

而变化最大的,是邻里乡亲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每天下午3点钟,当浩浩荡荡的电动车大军从江小白酒厂开出时,镇上的人就知道,这是酿酒师们下班了,随后在镇上消费最高的超市里,很快就能看见三三两两身穿蓝白色江小白厂服的人。

“现在经常都有亲戚在问我,能不能介绍一份江小白酒厂的工作给他们哩!”这样的话语里,体现了当地人对江小白这家企业的认可,这也在侧面印证了江小白在十年的时间里所取得的“成绩”。

作为酿了20多年酒的老师傅,李斌常常被人打趣“酒量不行”,他的酒量虽然只有三、四两的酒量,但就是喜欢喝点,这种微醺感让他感到开心,他希望这种开心永远延续下去。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黄金右脚”看过来!百公里3.3L的玛奇朵DHT等你开出更低油耗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