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酒将不再是白酒!“新国标”实施在即上市酒企影响几何?

2022-05-31 09:07  |  来源:东方财富  |  编辑:醉言  |  阅读量:8509  |  

牛栏山老酿酒,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二曲,剑南春绵竹大曲,老村长香满堂,枝江大曲...6月1日起,伴随着白酒新国标的正式实施,这些消费者熟悉的浓香型白酒将不再是白酒!

白酒新国标是指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白酒行业术语》和《饮料酒术语及分类》两项国家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明确白酒必须是纯粮白酒,不得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凡是添加了食品添加剂的调味酒,都属于勾兑酒,从原酒类中剔除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新国标对白酒的原料选择,酿造工艺及相关生产流程进行了更严格的限制,界定了模糊的技术术语,对整个白酒行业的品质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注意到,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白酒新国标,顺鑫农业,泸州老窖股份等酒企纷纷采取推新品,停产等措施。

调味酒不再是白酒。

白酒新国标中,将白酒定义为蒸馏酒,以粮食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酵母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兑而成。

新国标要求,即使生产过程中需要添加一些食用酒精,也要使用粮食酿造的酒精,白酒中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这意味着白酒必须是纯粮白酒,而以固体白酒,液体白酒,固液型白酒或食用酒精为原料,用食品添加剂勾兑而成的调味酒,将从白酒分类中剔除。

此外,6月1日后,白酒产品的标签也将发生变化新国标实施后,生产并投放市场的白酒,配料表上明确标注食用香料的,将被归入配制酒,不能再称为白酒

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广,知名度最高的调味酒是顺鑫农业旗下牛栏山酒厂生产的牛栏山陈年白酒,也称白牛二顺鑫农业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牛栏山老熟系列销量超过43.53万千升,其中42度老熟销量达39.5万千升,折合8亿瓶

另一个白酒巨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也生产许多勾兑型白酒产品,如泸州老窖二曲,老窖世家喜庆装,老窖产品祝福等...

除了上市酒企,未上市酒企的其他产品,如剑南春的绵竹大曲,老村长的香满堂,枝江大曲等,都属于调味酒。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调味酒均为低端轻瓶白酒,价格亲民如白牛二售价约15元/瓶,有人民酒之王的美誉

白酒新国标引发行业热议

新国标的实施会对白酒行业产生哪些影响会不会重塑葡萄酒行业的竞争格局光瓶接待会被打吗

山西汾酒在5月26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白酒新国标的出台,有利于白酒产业结构升级,优化行业竞争环境,标志着中国白酒进入了以品质为导向,以品牌为基础的价值时代。

老白干酒5月2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白酒新国标明确界定了各种香型白酒的工艺特征,规定了白酒和饮料酒的相关术语和定义,有利于增强消费者对优质白酒的认知。

屈直咨询总经理,白酒分析师蔡认为,白酒新国标从纯粮白酒的角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了全粮白酒的概念和内涵,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有助于打击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就调味酒而言,蔡认为,习惯了一种酒的消费者,会有口感,品质的依赖和偏好,不会因为标准的调整而放弃某个品牌,某款酒所以新国标对调味酒本身的发展影响不大

酒业研究员,知名酒业人士欧阳李倩认为,新国标实施后,调味酒被称为配制酒,但其受众大部分仍将其视为白酒调味酒会受到新国标的影响,但其表现不在于消费者,而在于资本市场或渠道信心

这次白酒新国标的修订,包括了12种清香型白酒,实际上提高了白酒生产的门槛,对品质要求更高无论是白酒还是配制酒,都要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江酒业总工程师邵最近几天表示

此外,蔡和欧阳认为,由于新国标增加了酒企的酿造成本,将导致低端酒企竞争力下降,而中高端酒几乎不受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整个酒业的分化趋势伴随着消费分类下的消费升级,中低端白酒迎来升级,10元以下的白酒逐渐不好卖,渠道更青睐利润高或销售快的产品

上市酒企积极响应新国标

受白酒新国标影响最大的白酒上市公司是顺鑫农业和泸州老窖股份。

顺农业在4月29日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白酒产品线丰富,纯粮固态发酵和固液法产品均有涵盖公司将充分发挥传统酿造牛肉酒的优势,在轻瓶酒领域实现纯粮固态和牛栏山新技术的双轮驱动

记者注意到,为应对新国标和发展机遇,牛栏山酒厂已正式推出符合新国标,主打纯粮陈酿更正宗的金标陈酿根据消息显示,目前该产品正在进入牛栏山庞大的渠道进行线下推广,暂时计划无线销售

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其不符合新国标的泸州老窖股份二曲已于2021年停产,并推出新产品黑盖二曲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黑盖是公司大轻瓶战略的主要产品之一,是纯粮实品质轻瓶的代表目前,该产品正处于市场导入期今年的主要目标是将黑盖推向市场,提高产品的曝光率

此外,山西汾酒,老白干酒,金世元回应了投资者关注的白酒新国标对自身产品的影响山西汾酒表示,竹叶青酒为配制酒,按照国标GB/T 27588执行,与本次新国标实施无关,老白干酒表示,作为老白干酒的代表,新国标的实施对公司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金元表示,目前勾兑酒仅占公司收入不到0.5%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中航比特拟登陆科创板:智能分组传输业务高速增长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