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球算力网络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分析

2023-07-05 11:32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牧晓  |  阅读量:17107  |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在此过程之中,对算力资源的需求量正在不断上升。算力网络作为一种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实现在云、边、端之间提供最符合用户需求的算力资源服务,近些年全球市场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一、算力网络行业发展概述

1、行业定义

算力网络是指一种根据业务需求,在云、网、边之间按需分配和灵活调度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以及网络资源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网络为中心,融合算力、存储等信息的网络模型。

2、产业链全景

算力网络行业上游为CPU、GPU和存储器等硬件和数据库、操作系统和中间件等软件,以及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和光模块等设备;中游为AI计算、边缘计算、IDC服务和网络设备等算力网络及平台;下游为算力网络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互联网、政府、教育和服务业等场景。

二、全球及中国算力网络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

目前全球数字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各类新型信息技术的研发进程持续推进,算力进入新一轮的迅速发展时期,带动了算力网络规模的不断增长,根据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球算力网络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55亿美元增加了75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约48.4%,2022年算力网络市场规模继续上升,达到265亿美元左右,比2020年增长约15.2%,市场增速逐步放缓。作为各国科技发展的关键领域之一,未来一段期间之内算力网络行业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450亿美元。

2、算力规模

伴随着全球各国开始逐步重视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以算力基础设施为代表的领域成为信息产业中的重点布局方向,为全球算力规模增长提供了助力,2020年全球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达到420EFlops左右,同比增长约33%,到2021年全球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达到610EFlops,同比增长约30%。

3、区域格局

在算力规模持续增长的背景之下,全球各国算力网络产业迎来了发展机遇,从区域格局方面来看,当前亚洲地区在算力网络市场中的所占的比重最大,2021年底,市场需求量占比接近45%;其次为欧洲和北美地区,同期两者对算力网络的需求量分别达到21%和19%,总体上来看全球算力网络市场分布呈区域集中化态势,除此之外其他地区合计占比约15%。

4、细分市场

算力网络是由算力和通信产业两者融合而成,其中包含着多个细分市场,据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的行业分析师整理,目前基础算力占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的比重最高,2021年算力规模占比达到60%;之后为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领域的算力规模位于其后,同年两者的算力规模所占比重分别为38%和2%左右,相比之下算力规模的差距比较大。

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行业及企业研究服务供应商。公司主要业务方向为行业研究(包括一般性研究和专业性研究)、专家库服务、多用户报告、动态监测服务。业务领域覆盖:电子信息制造、能源、医疗、化工、农业、机械设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AMD锐龙57500F处理器即将发布:比R57600更便宜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