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营商环境如何?最新报告:87.4%外企维持或扩大在华规模,超七成增资

2022-05-31 11:41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宋元明清  |  阅读量:18048  |  

日前,中国贸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外商在华投资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会议指出,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良好,并提出了稳定外贸和外资的四项措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宇易表示,该报告参考了世界银行的最新试行标准,评价外资营商环境满意度的指标包括市场准入,经营场所准入,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安装,劳动力就业,金融服务准入,跨境贸易,纳税,商事纠纷解决,促进市场竞争,办结程序等10个方面。

调查显示,受访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较好,对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安装,促进市场竞争,经营场所准入等评价较高,对宏观经济和监管政策总体满意度较高。

近90%的外企保持或扩大在华业务规模。

报告显示,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71%的受访外资企业保持了业务规模,16.4%扩大了业务规模,72.1%在华增资超过5%外资企业继续看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13.5%的外资企业有未来在华增资的计划超过一半的外资企业表示,市场和企业战略是其在华增资的主要原因,42.6%的外资企业将长三角作为计划投资的主要地区

宇易说,中国贸促会成立了服务外资企业专班,完善了全国贸促会系统与外国商协会,在华外资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外资企业的诉求,积极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

中国的稳定外国投资,仍然面临外部环境挑战和内部制约双压。对此,外资企业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不断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和完整性,

第三,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外企发展信心,

第四,精准施策,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第五,不断加强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企业稳定订单,拓展市场的四项措施

关于下一阶段稳定外贸外资工作,宇易表示,将着力于行业发展和为行业服务,多办品牌展,扩展推广云展平台功能,增强专业展会对产业链的聚集能力,加强RCEP等自贸协定的宣传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享受的优惠额度,有针对性地提供市场信息,促进各种政策的有效性,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有效帮助企业稳定订单,拓展市场

在稳定外资方面,加强对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广泛收集外资企业需求,推动解决方案,组织跨国公司和外国商业协会,本地rsquo和其他活动,充分发挥lsquo投资中国平台功能,举办外资企业座谈会和政企对话会,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好的服务宇易说

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方面,对外资企业经营情况和惠企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调研,及时了解企业问题诉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在商事法律服务方面,做好不可抗力事实出具,仲裁调解等工作,为受疫情,俄乌冲突等影响的企业提供精准帮助,开展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调查

最近几个重要的会议和文件都在努力稳定外贸和外资。

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增速快速回落

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1mdash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7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在利用外资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利用外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从行业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45.6%,从地区看,中西部地区投资全面增长,增速分别达到43.7%和26.9%,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国际流通,提升了中西部地区在国内流通中的地位,有力支撑了区域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最近几天表示,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的冲击,利用外资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超大规模的市场对外资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反映了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和信心下一步,NDRC将认真研究协调解决外资企业的合理诉求,为外资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

此外,为了稳定外贸和外资的基本市场,最近的重要会议和相关文件都把稳定外贸和外资作为重点。具体来说: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措施促进外贸稳中提质一是保订单,稳定重点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出口,二是有序疏通海空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三是出台跨境电商退换货便利化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第四,增加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加大信用保险政策性融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五是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外展会

日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鼓励外资投资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中西部,东北地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外贸稳中提质的意见》,从加强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促进外贸货物运输畅通,增强航运物流服务稳定外贸功能,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等13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从堵点,凝聚力,服务强,环境优四个方面,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搜索

复制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两市ETF融资余额3连降,上一日减少8830.18万元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