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宣布下调部分期限存款利率分析认为后续仍有下降空间

2023-06-08 12:18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叶知秋  |  阅读量:19548  |  

对比更新前的存款利率表来看,活期存款利率5BP至0.2%,两年期下调10BP至2.05%,三年期、五年期均下调15BP,至2.45%、2.50%,期限越长降幅越大。

建设银行APP截图

此次多家国有大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预计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将跟随下调。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表示,大行调降后,后续中小行或进行不同程度的跟进,有助于减轻行业整体的负债端压力。

今年发布的《合格审慎评估实施办法》显示,在“定价行为”方面新增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扣分项)”,且是定量指标。该办法具体明确,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情况主要考察银行按照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要求,落实存款利率合意调整幅度的情况。若银行各关键期限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季度月均值较上年第二季度月均值调整幅度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在“定价行为”得分(总分100分)基础上扣分。具体评分标准为:1年、2年、3年、5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加权平均利率降幅低于合意调整幅度的,每个期限扣5分。各期限加分累加计算,最多扣20分。

“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4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

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林英奇认为,此次降息后,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bp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主要逻辑基于2020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已下行超过2017年的低点,而存款利率2020年以来基本持平,仍高于2017年水平约40bp;其中约15bp为存款定期化的影响,25bp为存款利率上行导致;2020年以来存款利率“刚性”、贷款利率下行导致银行净息差下降46bp。

“降低银行存款成本仍属今年重点方向,这既有助于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同时有助于银行提升支持实体能力。”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也表示。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蓝海氢能,何时腾飞?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