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中的VLOOKUP函数出错该如何解决?

2022-11-15 09:55  |  来源:IT之家  |  编辑:燕梦蝶  |  阅读量:8485  |  

原标题:《再见,VLOOKUP!这个被无数人轰下神坛的功能,差点让我丢了工作。》

Vlookup有一个特点,入门容易掌握难。

我们通常用它来进行数据搜索毫不夸张的说,学会了,学好了,可以解决50%左右的工作

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成为同事眼中的大神。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功能差点让我丢了工作。

这是怎么回事。

前几天收到一份报表,需要从报表中找出资产项对应的金额,填在这张工作表中。

我觉得不容易。就用VLOOKUP函数v,没想到,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著名的VLOOKUP出错了...

谁是最初的凶手。

今天就一起来揭秘吧~

分析问题

插图:

插图:

公式如下:

=VLOOKUP

公式分析:

使用V函数可以查找到辅助报表A列单元格的内容,并返回辅助报表B列相应的数据。

乍一看,两个表的项目名称几乎一样为什么会出现乱码#N/A

在这种情况下,不要着急,我们用下面的方法检查一下。

使用等号比较两个单元格的内容例如,比较中单元格的内容和中单元格的内容

如果两者内容相同,则返回TRUE如果不是,它将返回FALSE。

图中的结果返回FALSE,表明两个单元格的内容不完全相同。

果然A4单元格的数据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里面多了一些空格字符!

还有不同数量的空格字符。

这时候问题的原因就找出来了,以后再解决!

解决问题

解决这种空格字符最常见的方法是使用TRIM函数将其删除。

方法

在细胞和同时在单元格区域前面添加一个TRIM函数,用来同时去除这两个局部单元格中的空格。Vlookup函数不会出错!如下图:

公式如下:

=VLOOKUP,修剪明细报表!答:B),2,0)

但是,在这里,因为使用了TRIM函数,所以返回的结果变成了一个文本数字。

如果想变成实数,需要再进行一次四则运算。

比如我们加两个负号,就变成实数了!

方法

方法01在第一个参数和第二个参数中都使用了TRIM函数,这导致了大量的运算在数据量很大的情况下,会导致表卡住

我们也可以只在第一个参数中使用组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时候操作效率会更高!

公式如下:

=VLOOKUP

公式分析:

使用TRIM函数删除单元格中多余的空格,然后在它前面连接一个通配符以匹配任意数量的字符(包括空格)。

无论中的(A列)单元格前面有多少个空格,通配符都可以匹配。

这样V函数就可以顺利的找出需要的数据了!

更何况找到的数都是实数,不需要进行下一步的数学运算。

知识扩展

以上问题多数情况下是人们手动输入空格对项目名称进行缩进对齐,每次输入的空格数不完全相同,会导致搜索错误!

为了避免这种问题,我们可以通过tab中的(增加缩进)这个功能来实现项目名称的缩进对齐。

例如:

可以先用查找替换的方法去掉两个表中所有多余的空格。

然后选择这些项目,并单击选项卡中的(增加缩进)按钮。

方便快捷!

而且搜索不会有错误,从而规范了所有表格!

写在最后

今天分享大家熟知的V函数查找错误的一个很常见的原因——手动输入多余空格,导致查找引用错误。

除了空格,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字符,比如tab,newline等等。

为了去除这些非打印字符,我们通常使用CLEAN函数。

此外,还有一些从网页或系统中导出的数据,使用TRIM函数和CLEAN函数可能无法解决。

这种情况下可以用文本截取函数等等把需要的数据拿出来,然后作为V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来查,这样就不会出错了!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信也科技发布2022Q3财报:践行数字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