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未来大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何勇:白酒行业要在“新消费、新渠道、

2023-04-10 08:58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安远  |  阅读量:13789  |  

4月9日,在蓝鲸财经主办创新middot;未来大会上,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探讨产业创新和未来,一方面要讨论遇到的挑战,另一方面也寻找机遇,在这种挑战和机遇面前要注意 新消费、新渠道、新世界和新体验的问题。

对于新消费,何勇表示,消费方式在发生潜移默化地改变,特别是时代的变革给消费方式带来了冲击,但谈到新消费要注意两个方面。

首先是增量思维。新消费意味着新增量,新增量的前提那一定是增量思维,但最近两年市场上带偏大家的讨论都是存量市场,往往都在存量概念中在去增长。这里面需要做思考,为什么别人增长而我在下降。还有在渠道建设、消费诉求、场景体验、服务质量等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有增量的可能,最关键的是找差距。你一开始就定性了就是存量市场,不去努力,那你这个增量又从何而来呢?那就是空谈话、空中楼阁。何勇说。

除了增量思维,新消费还要注意高品质。因为高品质是新消费的基础。何勇认为,不是好喝就叫高品质,品质是由一系列表达构成的,包括风味表达、工艺表达、标准表达、产区表达等一系列的构成加持综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高品质的综合体,但每一项的表达它都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和市场认同才能叫做高品质。

就新渠道,何勇认为,新渠道是未来的增长点,特别是新零售新渠道不断的涌现,这是时代进步所带来新工具的衍生,能够助力酒类营销,白酒行业不能排斥而是去接纳。比如之前所说的无接触服务、无人销售等,这些也是一种转机。

对于近两年提出的新世界的问题,何勇认为,人口迭代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不能拿着旧地图去寻找明天的新大陆。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但是有时候也会误导我们走错路,特别是在当下的今天。因为数千年的温饱时代已经成为历史,追求精神享受和个性彰显的时代才刚刚到来,今天这个时代是没有任何历史经验可以借鉴的,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时代的主体也就是酒类的主要消费人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迁,这是新人群。何勇说。

谈到新体验,何勇认为新体验是在新营销下衍生出来的,不可忽视消费体验的转变,因为中国的酒类消费市场是以自我享受型和社交分享型两类,但以社会分享型为主,不可忽视未来对于悦己型消费,这也是未来时代重塑之下酒类消费新体验。

何勇总结认为,无论是中国酒业身处怎样的新时期,面对怎样的新形势,都要坚信美酒作为日常消费的基本属性不会改变,美酒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属性不会改变,中国酒业市场明天会更好的大趋势就不会改变。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4亿带病体人群保障有待扩容,产品创新需保险、医疗、药企多方通力协作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