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2021-11-16 22:44  |  来源:艾瑞网  |  编辑:景舍  |  阅读量:8715  |  会员投稿

如今,在人均GDP迈入1.2万美元的中国,乳品是再稀松平常、触手可及的消费品。但客观数字告诉我们,中国的人均乳制品消费还处于较低水平。

在乳制品市场,中国消费者永远需要一款能打动他们的新品。

本文要讲的故事,就发生于这一背景。

曾经,国际品牌是舒适、现代化、中产生活方式的标志。如今,中国企业也不再着眼于生产低价产品,而是努力升级产品的品质、性能和价值。调查显示,在乳制品、数码产品等品类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乳制品超过50%)在高品质产品上选择中国品牌。

以光明乳业为代表的传统知名、老字号品牌,在新的消费环境下,凭借产品质量和体验革新,不断打动消费者,成为乳制品行业内的鲜奶巨擘。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拒绝创新就像拒绝万有引力

和牙膏、肥皂、洗发水一样,乳制品也是快消品,用完再买。而每次再买,都是一次新的决策。同时,渠道、品牌、产品的多样化(消费者多样化的展现)使得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对产品快速迭代、服务快速响应的需求强烈。更关键的是,乳制品行业总体利润较低,总体平均利润远低于白酒、软饮,如何高效地提升产品溢价并让消费者认同、认购非常重要。

很明显,对于业务渊源始于1911年,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光明乳业以及它的行业竞争者而言,拒绝创新就像拒绝万有引力。

品类升级是新的突破口,而光明乳业走在队伍的前头。

懂正确的问题 问正确的问题

数据显示,品类创新对市场规模扩大的总体贡献度达到44.8%。接下来的问题是,光明乳业该创造一个怎样的新品类?长期洞察市场趋势的光明乳业,抓住了几个关键事实:

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天然品质”非常关注,尤其是女性。

消费者要“摸得着、看得见”的安全。

消费者注重乳品的“科技力”,对产品升级的期待包括保持口味的新鲜纯正、保留乳品的营养活性、添加科学有效的成分增强功能性等。

添加新的内容物是乳制品创新升级的重要路径。

“她”经济是无法忽视的商业机遇。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天然品质、安全、高新技术、新的内容物、“她”,这些关键词叠加交汇起来,让光明乳业的思路变得清晰——透明质酸(玻尿酸)是机会点。

作为一种人体内天然存在的生物活性物质,玻尿酸对人体生命体验具有诸多有益的影响。过往,玻尿酸因突出的亲水性和生物相容性,常被视为面部塑形和高质量护肤的价值成分。但如今,玻尿酸正实现从“外抹”到“内服”的消费升级。已有丰富详实的科学研究证实,口服玻尿酸不仅安全而且有效,功能包括改善皮肤、改善骨关节健康、保护胃黏膜、缓解肠道炎症、调节肠道菌群等。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开发一款添有玻尿酸的牛乳产品,成为满足新兴需求的明智方案。

普食加玻尿酸 华熙生物是“标准答案”

要在自家产品中加入玻尿酸,像光明乳业这样的龙头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方面虽需谨慎,但不难做出选择,赢家是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华熙生物。

作为以玻尿酸产销起家并稳居世界龙头的民族高科技企业,华熙生物在以玻尿酸为首的生物活性物领域的科技研发、产业化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处于世界级水平。事实上,华熙生物依托生物活性物原料研发创新的科技力优势,早已成为横跨To B和To C两大市场且均表现卓著的全球化企业,不仅在多元、细分的企业级市场占有率高,在个人消费市场打造现象级品类、跨界产品方面也有着非常多的成功经验。长期主义经营的成果,让华熙生物能帮助乳品企业洞察后者在产品创新、场景拓展、功能加持中的机会,真正帮助客户将这种延展变成现实。

光明乳业则历来注重科技创新,作为光明乳业产品研发和领鲜成果的科研创新基地,光明乳业研究院始终保持着国内乳品行业综合实力排名第一的位置。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被国家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目前我国乳品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久前,光明乳业参与的“奶及奶制品安全控制与质量提升关键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光明乳业第五次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拿下的重要奖项,由此成为行业内获此荣誉最多的乳制品企业。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此外,随着新冠疫情在国际供应链上制造的混乱,消费者更愿意支持本地供应商和生产商,这不仅是民族国货的相互扶持。以华熙生物为首的中国高科技公司身处当下的特殊宏观环境下,其产品在真实性、质量和透明度方面有着更积极的表现。

在双方前期紧密的沟通中,华熙生物并未完全站在原料供应商的定位逻辑去路演传统的大宗交易,而是从丰富的原料应用数据和具象可对比的乳品解决方案(例如配方建议、卖点挖掘等)出发,给到客户更具参考和评估的标的物,以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

一系列严谨和综合的考量之后(几乎涉及企业采购的每一个关键决策环),华熙生物凭借在行业声誉、产品力以及前瞻且落地的执行方案成为了光明乳业新品开发的商业伙伴。由此,华熙生物得以用中国技术为光明乳业及其消费者创造价值。

富有创造力的答卷

9月1日,以“产品质量”为核心战略的光明乳业携手华熙生物联合推出的牛乳新品“美の牛乳-玻尿酸”正式在光明随心订平台上市,是专为女性打造的高质量健康乳品,开创行业先河。近年来,光明乳业一直紧跟新消费热潮,不断推进年轻化战略布局,从满足消费者对乳品营养功能诉求的角度出发,提出新技术、新理念和新创意,其中女性是用心对待的群体。“美の牛乳-玻尿酸”以及同系列上市的“美の牛乳-胶原蛋白肽”、“美の牛乳-花青素”就是针对这一细分消费者的最新尝试。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在这个以20-40岁女性消费者定制打造的195毫升牛乳新品中,含有华熙生物精心调配的40mg玻尿酸。该成分是华熙生物创新开发的食品级玻尿酸原料UltraHA?,也是由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的首个玻尿酸新食品原料,在健康食品行业内被广泛应用,且多次凭借品质、科技力和应用价值获得行业大奖的认可。

在华熙生物UltraHA?玻尿酸的融合下,美の牛乳-玻尿酸在口感上除了香浓鲜醇外,也更加丝滑柔绵和细腻饱满。更重要的是,玻尿酸延展了产品的营养功能空间,比如有益于皮肤、骨骼及胃肠道的健康,带给消费者更多获益点。

为“她”定制的包装

生活形式的丰富,让中国消费者在乳品的食用方式也不再局限于早餐、伴餐、睡前等常规饮用场景,下午茶、聚会、代餐、运动等场景也逐渐成为乳品消费的新形式。这种更个性化的消费场景为打造商品独特性提供了创新空间,其中“颜值”是重要的着力点,特别在为女性消费者定制的一款产品中,就更显重要。有数据表明,74%消费者注重乳品包装颜值。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遵循规律,光明乳业在创造性加入玻尿酸的基础上,对产品包装进行了大胆焕新和创意性的发挥,以粉红系元素为主的视觉设计很容易引发女性消费者对美丽和健康的联想,这也是光明乳业致力于实现的——在与消费者的每个互动瞬间,努力孕育认知转变与发展的机会。

从消费者反馈可以看到,外界对光明乳业与华熙生物此次联合创新的新品认可度很高,各种对光明乳业做更多品牌联名的呼吁,证明了此次新品推出对光明品牌价值和想象力提升的作用,这也是华熙生物作为一个全方位原料解决方案提供商希望达成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乳品新品类,华熙生物从过往经验出发也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就包括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在产品包装上明示量化的透明质酸纳(玻尿酸的钠盐形式)的添加量,以在实现突出新卖点的同时不过分夸大产品功能,一切交给消费者去体验。

专注质量的硬核科技力 打造“健康与共”

这种产品自信来自光明乳业和华熙生物的产品开发立于扎实的科技力之上。据光明乳业的官网显示,光明乳业拥有的国际发明专利数量在国内乳企之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除了光明乳业研究院(美の牛乳-玻尿酸的研发地)这种内生创新基地外,还与江南大学这类食品领域顶尖学府开展密切合作,共建乳品科学创新实验室,以将科技力融入食品开发的始终。这种内外协同的研发机制,也同样存在于华熙生物的研发体系之中。

华熙生物——光明乳品创新背后的科技角色

自从2003年开始产销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以来,华熙生物致力于功能性食品原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16年间先后不断推动透明质酸入食保健品(2008年获批)和普通食品(2021年获批),是国内食品行业创新升级的重要企业力量。

在功能食品领域对外研发协作上,江南大学也是华熙生物的“产学研”伙伴,2018年成立的协同创新实验室,一直在进行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和生物工程优化与控制等方向的研究,持续为食品行业创新升级。正是在这种“强强联合”的科技力合作下,品质优良的光明牛乳搭配质量过硬的华熙生物玻尿酸,让这款看起来小而美的乳制新品在安全、健康、营养、新鲜方面经住了消费者的考验,在初入市即获得商业成功。

据悉,光明乳业和华熙生物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合作,双方将在新品开发、物质科普、营养教育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且不止于玻尿酸。可以期待,华熙生物的多元化原料矩阵,将为包括光明乳业在内的乳制品企业在多元、细分领域的终端应用提供无限可能,并最终让广大消费者真正享受“健康与共”。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宜品乳业捐赠82万元物资助力黑河抗击疫情!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