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融花:元宇宙落地或将经历“三步走”

2022-11-24 16:43  |  来源:网络  |  编辑:冯亭  |  阅读量:18911  |  会员投稿

元宇宙指向人类全新的生产生活空间,其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将从技术和产业领域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有望颠覆当前经济规则,重塑政府治理理念,丰富既有文化形态。虽然从相关技术成熟度来看,元宇宙真正落地仍需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积淀,但当前瞄准行业痛点及需求、按元宇宙及其关联技术发展阶段进行有效应用,从而分三个阶段梯次实现行业赋能的价值巨大。

阶段一:解构行业需求,夯实底层基础。作为新兴技术,元宇宙的发展离不开各行业需求的牵引和带动,各行业的需求痛点有望借助元宇宙缓解或解决,同时也将推动元宇宙底层基础技术进步。这一良性循环将成为未来至少10年内元宇宙的发展逻辑。如游戏、视频等泛娱乐产业发展受限于手机、电脑等终端,难以给予用户更真实的感受,那么元宇宙底层的虚拟现实技术可针对行业核心诉求,发挥其沉浸式优势,持续优化用户体验,打开市场。而市场中的用户群体也将对虚拟现实的高并发计算、大带宽传输和4K/8K显示等提出要求,带动虚拟现实底层技术进步,从而助力元宇宙落地。

阶段二:重塑应用场景,拓展新兴模式。经过第一阶段的发展,元宇宙与应用场景结合更为紧密,虚拟现实、计算、网络等底层技术已相对成熟,那么将在满足各行业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对行业具体场景的重塑。如工业制造领域中,传统模式是“设计、打样、量产、交付”,交付后获取价值。而元宇宙的应用将重塑上述流程,拓展价值输出模式:通过实时数据传输、产品高精度建模以及工厂全面仿真,统筹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实现传统模式的某一环节可输出价值,解决打样成本较高、非标准化产品量产困难、交付产品与设计概念存在偏差等问题。

阶段三:颠覆理论框架,变革生产生活方式。经过前两个阶段的发展,元宇宙已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并产生众多新产业、新市场和新空间,元宇宙虚实融合、去中心化等特点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如为一个或几个城市提供元宇宙服务,算力需求和网络负载将难以想象,因此摩尔定律、冯·诺伊曼计算机结构和互联网OSI模型等理论框架将被迭代或颠覆,以满足元宇宙应用场景需求。同时元宇宙中现实角色、虚拟角色共存,构成更复杂且不断变化的关系,也将对社会治理、道德观念等产生巨大影响,从而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小米12TProDanielArsham版发布:采用独特雕塑美学,899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