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0家大银行去年向化石燃料行业注资6730亿美元,摩根大通成年度最大

2023-04-14 16:51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文辉  |  阅读量:5328  |  

4月13日,由7家关注能源融资的机构主笔,同时获得全球75个国家的625家机构认可的《银行巨头与气候乱局2023》年度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追踪了自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以来,全球最大的60家商业银行巨头为化石能源行业提供融资的情况,是对银行化石能源投资全面的全球分析。

前20家上游油气公司占据了一半以上在建资源和新储量的勘探支出,银行对这些公司的支持也非常集中。报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在2015年《巴黎协定》达成后的七年里,全球最大的60家商业银行共为化石能源提供了5.5万亿美元的资金。去年,摩根大通依然是《巴黎协定》达成以来世界上最大的气候乱局资助者,与花旗银行(Citi)、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一同位列前四。

去年,以上美国银行继续成为化石能源的最大资方,其融资总额占所有化石能源融资的28%。然而,去年化石能源行业的最大单一资方为融资总额达421亿美元的加拿大皇家银行。

报告显示,去年60家银行向化石能源行业提供了6730亿美元的资金,同比减少16%,融资总额首次低于2016年。究其背后原因,去年俄乌冲突激发了各国对能源短缺的担忧,推动了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成为原本面临长期衰退和利润停滞的化石能源公司的红利:2022年,化石能源公司共赚取了4万亿美元的利润,部分公司不仅偿还了现有债务,更减少了对从债务市场筹集资金的依赖。埃克森美孚和壳牌公司(Shell PLC)等几家大型油气公司在2022年未向任何银行寻求借贷。

然而,仍有15家银行增加了对化石能源行业的融资,融资额最大的银行包括美国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等。

2022年全球60家商业银行巨头对化石能源各行业进行融资,其中化石能源业务扩张企业获得1498亿美元融资;液化天然气的整体融资从2021年的152亿美元增加到2022年的227亿美元,增幅近50%;焦油砂获得210亿美元融资;亚马逊石油天然气获得融资7.69亿美元;水力压裂石油天然气获得融资669亿美元,比2021年增加了8%,以及海上石油天然气获得融资342亿美元。

今年3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第六个评估周期的综合报告中就强调,为了让人类有机会避免气候灾难的伤害,我们必须停止化石能源的扩张,所有部门的化石能源使用必须快速下降。气候科学家呼吁,将温升控制在1.5?C以下,并为所有人确保一个宜居和可持续的未来的机会之窗正在迅速关闭。

《银行巨头与气候乱局2023》报告指出,全球银行的化石能源限制政策迄今为止收效甚微。这些政策存在许多漏洞,允许银行继续为化石能源客户提供融资。报告分析的60家银行中,虽然有47家银行制定了煤炭融资的限制政策,40家银行制定了油气融资的限制政策,但大多数限制政策只适用于项目融资,而非企业融资。然而,项目融资在化石能源融资中仅占4%,这导致约5.3万亿美元仍可以流向化石能源。

法国邮政银行在2021年承诺停止对所有石油天然气扩张企业的融资,为其他银行做出表率。数据显示,去年该银行的化石能源融资金额为零。

分行业来看,与2021年相比,去年中资银行对煤矿行业和煤电行业的融资分别下降了36.7%和17.2%,而对液化天然气和海上石油天然气的融资分别增长了5倍和3倍。

《报告》对全球银行提出以下建议:立即停止所有为化石能源行业扩张提供的融资;提出融资活动的2025和2030年绝对减排目标,并在2050年前实现资产组合的净零排放;银行应要求其化石能源客户披露其在1.5°C温控目标下的转型和化石能源退出计划。对于未能使其活动与可靠的1.5°C减排路径相一致的客户,应撤回融资支持;银行应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和其它低碳解决方案的融资规模,并努力解决为此类项目融资的障碍,实现公正和公平的转型。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中兴通讯发布全球首款5G云笔电“驭风2”,搭载四核2.0GHz国产芯片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