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华曙高科闯关科创板两大家族的的股权结构惹争议

2022-11-22 11:11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兰心雪  |  阅读量:6521  |  

打虎兄弟,打父子兵。

最近几天,美国徐小树父子等多人控制的湖南华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接受科创板IPO的审议。

根据消息显示,华胜高科专注于工业增材制造设备的R&D,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设备和聚合物增材制造设备,并提供3D打印材料,工艺和服务。

不过,伴随着公司招股书的披露,市场对公司利润的依赖度以及两大父子集团的股权竞争给予了极大关注。

利润依赖政府补贴

招股书显示,华数高科是国内唯一加载全部自主研发的增材制造工业软件和控制系统,实现SLM设备和SLS设备工业化量产销售的企业。

从营收来看,华数高科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9—2021年期间,公司营业收入从1.55亿元增长至3.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6.79%

对公司业绩增长最有帮助的业务来自3D打印设备及辅助配件,2021年收入占比87.84%,2022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至88.28%。

在营收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公司归母净利润也激增,从2019年的1795.0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17亿元。

仅从业绩来看,华数高科确实表现亮眼,但在业绩之下,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不足。

招股书显示,2019 —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收到政府补助7542.94万元其中,2019年和2021年,企业政府补贴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4.43%和41.26%如果失去政府补贴金额,华数高科2019年和2021年的净利润将黯然失色

R&D费用趋于下降。

高新技术企业的R&D属性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华数高科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招股书,华于2019年至2021年期间的研发费用率由20.26%持续下降至11.69%虽然2022年上半年有所增长,但已经低于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华数高研发支出在下降的同时,行业可比公司研发支出却在反方向逐渐上升,从平均13.98%上升到16.87%华数高科能否在一增一减之间保持产品竞争力,还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华数高科的研发费用低于同行,但公司的销售费用高于同行。

招股书显示,可比公司铂涛2019—2021年期间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6.45%,6.24%和7.06%同期,华数高科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4.84%,15.34%和12.40%

虽然华数高科的销售费用率也呈下降趋势,但仍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股东的奇怪操作

华数高科的实际控股方为徐小树及众多父子,通过控制公司第一大股东米娜科技,间接控制华数高科44.53%的股份。

除了许氏父子,侯氏父子的持股比例也不低。

高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盛世建设,持股比例为24.38%泓富分别由侯,侯和侯持有40%,30%和30%的股份后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37%

有意思上述四名股东均为侯姓股东招股书显示,侯,侯为父子关系,侯,侯,侯为兄弟关系

此外,侯还通过长沙和宁波华欧持有公司股份根据招股书统计,侯氏家族合计持股比例达到37.18%,对控股方徐氏父子构成极大威胁

对于侯氏家族是否一致行动,舒华高科在问询回复中予以否认。

一方面,华高科表示,后的主要投资方向与盛世建设不同盛世建设主要从事传统行业,侯偏爱高科技业务,另一方面,华数高科表示,后和建设投资是发行人自主做出的投资决策

既然两者互不影响,投资方向也不一样,那为什么突然把高科技加到重点繁荣建设上呢。

舒高科给出事实依据——在申请上市前期,侯辞去发行人董事职务,并连续且不可撤销地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米娜科技。

这意味着侯与盛世建设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的事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侯在签署表决权委托的同时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然后新的问题出现了侯为何在上市初期转让投票权并辞去董事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眼查中,二股东盛世建设被列为高危企业,法律诉讼294件,法院公告97件此外,盛世岳阳经开区公司及其负责人于2022年10月被岳阳区人民法院列入限制消费令名单

大客户争相入股。

除了父子集团的股权之争,无锡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突然入股也引人关注。

招股书显示,无锡发展在报告期内一直是华数高科的前五大客户,2019年至2022年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分别为647.21万元,5286.75万元,4099.22万元和1473.35万元,占比分别为4.17%,24.33%,12.27%和1473.35万元。

在上市前夕的最后一次增资中,无锡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于2021年12月29日通过私募基金聚丰增财,云汇三期对公司进行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423.7万股,占比1.14%。

市场上也有大客户在IPO前夕最后一次增资中突然入股的质疑。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RedmiBookPro142022酷睿版v.s.锐龙版:商务办公酷睿i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