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存储芯片市场:未来前景广阔国产新势力逐步崛起

2023-07-12 08:02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李陈默  |  阅读量:12646  |  

芯片被称为“工业黄金”,存储芯片则是芯片市场最大细分领域。近期,存储芯片价格下滑趋势缓解,市场何时迎来拐点,备受各方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北京市中关村中发电子市场,相较于两年前的热闹与拥挤,如今市场里贸易商和采购者数量有所减少。不过,仍在坚守的贸易商对未来前景持乐观态度,从事半导体贸易10多年的北京点线芯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韩方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存储芯片整体价格较2021年高位已经下跌了不少,由于短期内的价格波动难以判断,因此我们较少囤货。但长期来看,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快速发展,存储芯片市场前景广阔。”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存储芯片供给格局正在悄然变化,从过去高度依赖进口,到国产品牌逐渐开始占据市场。尽管目前国内存储芯片产业整体发展与海外巨头仍然存在差距,但随着国内厂商不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市场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期。”

部分型号价格已经止跌

位于北京市中关村知春路上的中发电子大厦,一楼至三楼的商户主要销售电子元器件,二楼和三楼有不少商户销售存储芯片。7月11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看到,市场内只有零星几位采购商在看货、取货,安家云柜台刘女士向记者表示:“相比前两年市场最火的时候,现在从事存储芯片贸易的人少了很多。”

韩方芸表示:“前两年高峰期时,我们忙得团团转,发货都忙不过来。现在经历了价格下调后,我们备货也趋于谨慎。”

在深圳市华强北从事电子元器件销售的深圳市者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忠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20年至2021年,芯片价格快速走高,部分芯片价格上涨了10倍以上。在达到高点后,2022年芯片价格大幅下滑,现在已经基本跌回到2019年的价格。以DDR4 8GB为例,价格比1年前下跌了40%以上。现在部分型号价格已经稳住,处于低位震荡,不过,有的型号价格则已横盘半年。”

韩方芸表示:“由于存储芯片涉及的型号、品牌繁多,一些市场需求度较高,尤其是停产的型号,价格相对还算坚挺。”

静候景气周期到来

日前,存储芯片海外厂商三星、SK海力士等传出涨价消息,预计在下一季拉动DRAM价格上涨,目标涨幅为7%至8%。

市场拐点是否已经到来?刘女士表示:“目前对于短期内的价格走势,很难判断。从客户的情况来看,部分仍在观望,等待下游需求端的恢复。”

卢忠东向记者表示:“一些厂商正处于停减产阶段,预计还会有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近期出现太大增长的可能性较低。但存储芯片是数字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承载元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各大厂商主动去库存和减产,供需关系有望持续改善,明年第一季度或将出现行业拐点。”

供应格局悄然变化

5月2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微“网信中国”发布消息,美光公司在华销售的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卢忠东表示:“事实上,长江存储等品牌产品能够替代绝大部分美光公司产品,而如今很多客户都在积极开发国产替代方案,预计今后国产芯片占比将大幅增加。”

韩方芸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尝试国产品牌,因为不仅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还有供应稳定等优点。”

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巨大,我国虽然是全球重要的存储芯片消费大国,但过去主要依赖进口,这一格局正在改变。郭涛向记者表示:“近几年,我国存储芯片产业高速发展,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出货量正与日俱增,在技术与产能上与国际头部企业的差距逐渐缩小。”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5.73万亿元同比多增2.02万亿元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