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老天才”“小天才”的布局猜想

2023-02-22 12:49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肖鸥  |  阅读量:12893  |  

防御性注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上,小天才公司共有5件“老天才”商标处于申请状态,相关商标的国际分类分别为珠宝钟表、科学仪器、教育娱乐、医疗器械等。而在此次申请“老天才”商标之前,小天才公司还申请注册了“天才心”“大天才”“天才乐园”等商标。

针对小天才公司的商标注册行为,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注册“老天才”商标属于企业的商标防御布局。“我国目前仍然实行商标注册制,并非一些国家的商标使用制。这使得知名品牌在品牌开发运营过程中不得不考虑防御性注册,以最大限度低成本地预防抢注和部分攀附行为。”

针对小天才是否真的要在银发市场布局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小天才公司以获得更多业务信息,但截至发稿未取得回应。

入局老年市场?

“老baby们没有被遗忘”“这是要出老年人手表吗?”关于“老天才”和“小天才”的讨论正在各类社交平台上走热。如果真的入局老年市场,小天才是否还是从自己最擅长的智能硬件领域入手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800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9.8%,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由此带来的人口结构变化正孕育出“银发经济”红海。其中,不少老年人也正逐步改变消费习惯,开始接受手机、智能手环等电子产品。

《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显示,65-69岁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占比超过五成。百岁及以上老人仍有1.3%使用智能手机。82.2%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视频聊天,55.5%用于看新闻、看影视剧等娱乐。

而老人对电子产品接受度的提高,正为老年人的智能硬件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和产业机会。与此同时,toC智能语音终端+toB机构行为管理检测的老年智能硬件模式,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试水的典型做法。

2017年,阿里巴巴以天猫精灵为语音终端,在北京的养老院提供AI解决方案,帮助老年人通过语音控制屋内电器和呼叫服务人员。2019年,百度在北京的养老驿站投放了小度语音终端以连接养老需求管理系统。同年,腾讯在深圳的养老院落地测试监测平板和AI防跌倒检测系统,京东也开始在天津通过智能外呼系统“京小昂”尝试对独居老人进行日常问候,以确认安全状况。

社交之外的“加减法”

不管小天才只是想做“防御性注册”,还是真的要进入到本就互联网巨头林立的智慧养老市场,如果它只是简单地将儿童手表做“适老化”改造,或许并不能成功打入老年市场。

从目前的终端市场来看,可提供上述功能且面向老年人群的产品并不少,如爱牵挂、来邦等品牌均已推出可实现定位、视频通话、心率监测等功能的老年手环。若小天才想在市场上分一杯羹,确立品牌定位和市场占有规划仅是第一步。

“如果小天才想快速占领银发市场,首先要不拘泥于高端潮酷的产品定位,并且定价不能过高。”郁苗表示,在学生群体中,小天才可通过IP联名等方式进行营销,但这一招对老年人的吸引力并不大。为此,无论是价格还是营销战略,都需要小天才做减法。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三星GalaxyS23/Ultra手机海外推送首个软件更新:修复错误Bu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