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1200亿研发费投向芯片等硬核科技自研5nm128核CPU已商用

2022-05-27 08:36  |  来源:快科技  |  编辑:张璠  |  阅读量:15354  |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四份财报,营收2040.5亿元,同比增长8.9%,调整后净利润198.0亿元,同比下降24%。

阿里表示,将继续坚定投资于科技和创新密集型领域。

技术投入是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指标根据消息显示,目前,阿里巴巴在全球设立了七大研究中心,底层技术领域超过16个,向全社会开源技术项目超过30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球发明专利授权超过10000项

过去三年,阿里巴巴超过60%的专利投入集中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和芯片等硬核技术上。

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在其云服务ECS g8m实例中使用自研的Eternal 710 CPU,主要针对通用计算,cloud native和Android iCloud,号称是阿里云计算能力性价比最高的规格家族。

此外,阿里还对比了上一代使用的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其基频为2.7GHz,全核core核心频率为3.5 GHz,永恒710的频率为2.7 GHzECS g8m实例性价比提升100%,网络和存储性能指标比上一代ARM实例提升100%

永恒710采用业界最先进的5nm工艺,单芯片容纳多达600亿个晶体管,芯片架构上,基于最新的ARMv9架构,包含128核CPU,主频高达3.2GHz,可以兼顾性能和功耗在内存和接口方面,集成DDR5,PCIe5.0等业界领先的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芯片的传输速率,适应云的不同应用场景

阿里巴巴过去一年主要技术研发成果清单mdashmdash

阿里云底层自研技术:

新一代虚拟化技术神龙4.0架构发布,云计算首次进入5微秒延迟时代。

发布全球首款云定义存储阿里云光盘。

洛神云网3.0新平台架构发布,荣获2021 CCF科学技术奖技术一等奖。

自研云原生服务器长系列,服务器交付效率提高了50%。

服务器操作系统龙族开源,支持x86,ARM,RISC—V等主流架构。

对自主研发的数据库PolarDB进行了升级,实现了计算,存储,内存资源的解耦。

,大数据+aird quo,Ldquo平台,杰开放,提供高性能的训练推理和毫秒级数据分析能力。

技术研究所的基础研究:

新型量子比特芯片两位门控制精度达到99.72%,全球最高。

物流无人车配送超1000万单,创中国年底无人配送新纪录。

多模态模型M6已升级至10万亿参数,成为全球最大的AI预训练模型。

深度语言模型系统AliceMind在机器视觉问答的VQA挑战赛中超越了人类基准。

集成内存和计算架构的新型AI芯片研发成功,特定AI场景性能提升10倍以上。

平头哥制芯:

平头哥发布5nm通用CPU芯片Eternal 710,性能领先全球ARM服务器芯片。

开源RISC—V系列处理器和基础软件,超过25亿颗国产芯片采用黑铁处理器。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软件开发迈向自动化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