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谋划增量政策工具

2022-07-03 22:11  |  来源:证券之星  |  编辑:醉言  |  阅读量:13517  |  

据新华社

财政部部长刘昆21日表示,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470.41亿元,完成预算的102.3%,比2020年增长10.5%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和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935亿元,总收入为93405.41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刘昆21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作关于2021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刘昆表示,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主要是受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高增长等因素推动。

决算显示,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202.3亿元,完成预算的98.6%,下降0.9%加上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13.11亿元和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90亿元,总支出为120905.41亿元收支总量平衡,中央财政赤字2.75万亿元,与预算持平

决算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将持续,稳定,可持续,积极财政政策更具可持续性,减税降费政策将优化实施,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政支持力度,主动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收入分配,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决算报告包括对今年财政运行的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739亿元,扣除津贴和退税因素,增长2.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90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刘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在上升从全年来看,财政平衡压力很大,完成预算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整力度,谋划好增量政策工具,超前安排,加快步伐,适时发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控制重点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上一篇: 有研硅6月28日科创板首发上会实控人为日本籍 下一篇:返回列表
ad4
ad3